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05 来源:区政府办



一、形成过程

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政府办公室于10月初开始《报告》的起草工作11月中旬形成了《报告》初稿1125经区政府三届2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报告》共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第二部分是2023年工作安排。

第一部分: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分为三个层面表述:

第一个层面:提炼了全年个方面亮点进行概括性总结:

一是我们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高效、迅速打赢多轮疫情防控歼灭战、经济社会秩序稳定恢复,呈现向上向好态势。

二是我们狠抓项目“谋立推建”,创新招商机制,亿元以上签约和开复工项目连续三年突破“双百”目标,综保区进出口业务经贸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是我们探索片区开发新机制,引入国企、央企和社会资本参与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等重点项目,“美加工业园”“朗润园”等一批低效用地项目得以重组。

我们全面推进生态治理,系统推进畜禽粪污治理,加强黑臭水体整治,全面完成环保督察令整改任务,于家房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标准。

我们主动融入沈阳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格局,完成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建设沈阳城市副中心两个规划方案,“四个融合”规划体系得到历史性深化和完善。

第二个层面:对全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

一是持之以恒促转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二是攻坚项目稳增长,发展要素加快集聚

三是夯基提标强“三农”,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四是提质增效添活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

统筹发展促更新,城乡环境明显改善。

办好实事惠民生,群众福祉不断提升。

第三个层面:梳理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财政运行压力较大。

二是经济质量发展不高。

三是民生保障仍有短板。

四是营商环境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第二部分:2023年工作安排。明确了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明晰了站位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开辟新领域,打造新赛道,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的总体工作思路,提出了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及7个方面重点工作:

着力构建产业体系,在扩大项目投资上再突破。

着力提升开放能级,在区域合作共建上再加强。

着力夯实三农基础,在乡村振兴质效上再提升。

着力统筹城乡发展,在城市品质建设上再优化。

五是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在绿色低碳环保上再升级。

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在发展动能培育上再发力。

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在公共服务保障上再完善


文件链接:沈阳市辽中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