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第三届第六十四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06 来源:开放辽中
3月5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政府党组书记杨晓波在区政府四楼常务会议室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意识、推动解决问题、落实“四下基层”,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切实推动作风“八个根本转变”,加快打造廉洁高效政府。要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切实将环保整改各项工程措施落实到位。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做好风险隐患排查、识别、预警、处置的闭环管理。要加强党史学习,扎实推进理论实践,把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去,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各项重点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盯紧看牢、补齐短板,更好地推动辽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并听取审议通过了《重点省份分类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辽中区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进一步推进“三美”建设实施方案》《2024年沈阳市辽中区促进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工作计划》《辽中区全面推开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社区网格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辽中区“五社联动”赋能社区治理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讨论稿)》《辽中区小区周边环境综合改造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辽中区开展楼道革命、环境革命、管理革命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讨论稿)》《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2024年辽中区主要指标指导性计划(讨论稿)》。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在建项目要全力攻坚,避免出现项目停缓建问题。积极申报提级项目,按照“应报尽报”原则,提前向区发改局报备需要提级论证的项目,避免迟报、漏报。吃透文件掌握政策,组织做好相关业务培训,各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培训工作,全面加强我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工作。要提升政治站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压紧压细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组织实施。强化落实力度,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围绕目标任务狠抓招商,狠抓项目落地,狠抓项目开工,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聚焦重点领域加强项目储备,多措并举提升项目质量,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会议指出,要紧盯重点问题,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建设的支撑点,夯实民生基础,把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作为出发点,深挖特色资源,把特色产业转化为乡村建设动力源。要促进农业生产全面发展,进一步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不断探索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全面增加农民的劳务收入,聚焦强农惠农补贴、农业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社保、低保等做好兜底保障。
会议指出,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工作落实,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聚焦群众诉求量大、关注度高的领域,动真碰硬,真抓实干,全力以赴破解难题,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努力做到群众满意。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五社联动”工作机制,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加强理论政策研究,坚持边实践、边研究、边完善,不断健全“五社联动”机制,形成具有辽中特色的发展模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此项民生工程,工作专班要定期调度,管理部门加强管理维护,强化对背街小巷的卫生动态扫保,加强口袋公园的维护和管理,防止对改造后的项目出现“一年新、二年旧、三年破”现象。要高度重视楼道革命、环境革命、管理革命行动工作,深刻领会工作要义,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在抓细抓实上下功夫,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开展楼道革命、环境革命、管理革命行动工作稳步推进。要认真贯彻落实《沈阳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专项规划》,细化制定评价指标,明确项目清单、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加快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与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相衔接。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
区领导倪洋、冯冬昌、富颖,区政府党组成员李东辉,常务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区政协副主席刘扬,各议题汇报单位、政府相关部门及各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文件链接:图解:区政府第三届第六十四次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