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第三届第六十三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21 来源:开放辽中
2月21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杨晓波在区政府四楼常务会议室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加强创新主体和创新载体建设,聚焦四大主导产业,构建具有辽中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深化要素保障,做好要素全生命周期服务,健全完善全链条服务机制。要聚焦上级政策、主导产业、重点片区、现有基础、央地合作做好项目包装谋划。发挥平台通道贯通效应,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发展,推动中欧班列近海货站等重点基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园区建设,优化“一区多园”园区开发建设等配套服务功能,全力推动综保区一期在建项目的收尾和验收工作。要坚决保障粮食安全,坚决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确保正常年景粮食产量,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升级,依托五大地理标志产品,建立完善农产品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体系。不断深化农村改革,鼓励支持发展多种类型村集体经济模式,建强用好“三资”监管平台,提高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作用。
会议传达学习了《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的分析报告》精神,听取审议通过了《三争取任务指标分解情况的汇报》《辽中区消防安全分级监管实施意见(暂行)》《辽中区行业部门消防安全管理实施意见(暂行)》《辽中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暂行)》。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履职能力,树牢生态理念,强化低碳宣传,要打造绿色环保产业,大力推进绿色畜牧业和绿色渔业发展,引导养殖户树立环保意识,履行污染治理责任,共建绿色家园。
会议指出,要全面加强“新三级”的贯彻落实工作,对“新三级”消防安全监管模式内容开展培训,加深对消防隐患排查工作的理解,各地区政府要加强乡镇街道消防工作力量建设,及时明确或设立消防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切实做好承接工作。消防部门要向社会及时公开发布“新三级”消防安全监管模式,摒弃以往“没人管、不怕管”的错误思想。要树立“拼”的精神、“抢”的意识、“争”的劲头,全力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在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准确把握“三争取”工作的关键重点,以上报的2024年“三争取”工作计划为基础,强化跟踪落实,在此基础上继续发力,多添内容,层层压实责任,加大项目包装策划力度,充实完善项目储备库,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主动出击,“上跑三级”,全力提高“三争取”的成功率。各单位、各镇街要主动与国家和省级市级对口部门沟通衔接,确保争取事项早批复、早落地、早见效。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
区领导程廷霜、郝威、倪洋、冯冬昌、富颖、张健,区政府党组成员李东辉,常务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梦霄、区政协副主席刘扬,各议题汇报单位、政府相关部门及各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区电视台参加会议。


文件链接:图解:区政府第三届第六十三次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