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第三届第六十二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06 来源:开放辽中


2月5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政府党组书记杨晓波在区政府四楼常务会议室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关于我区“五经普”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沈阳市辽中区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做好增收节支工作的若干举措(讨论稿)》《关于废止沈阳市辽中区调整引入总部经济企业税收分成比例实施意见等若干文件的汇报》《关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镇街(讨论稿)请示的汇报》等。
会议要求,要不断深化思想认识,认清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做好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责任体系。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宗旨意识。扎实推进民生工程,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实施城市饮用水、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改造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三美”建设,坚决推动生态环境系统整治。打造过硬队伍,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紧紧围绕“打造沈阳对外开放桥头堡、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沈阳城市副中心”的目标任务和“1234”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中俄经贸合作产业园建设,实现首月红、季度红、全年红。要坚持依法治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章生产、违规作业、违法经营行为。加大安全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在出行、消防、食药等方面的安全意识。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妥善、高效处置。
会议指出,要加强“五经普”工作组织领导,加强数据审核,加强报表审表力度,坚持落实“随报随审、三联审一随机”工作机制,严格按照登记工作进度安排,有序推进正式普查。落实好难点普查对象逐户销号工作机制。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全面实现规范救助、高效救助、精准救助,提高群众满意度。以维护困难群众基本利益作为社会救助根本出发点和落实点,不断拓宽低保审核确认权下放监管对策,补齐政策短板,务实运作,创新推进。强化制度监管,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救助工作更加规范精准。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从严从紧落实过紧日子各项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实际细化具体措施,压减一般性支出,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建立健全过紧日子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要依法依规推进总部经济发展,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坚持外部引进与本地培育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严格落实总部经济发展工作任务,积极做好总部经济发展政策扶持。对总部企业签约落户、新产品研发、企业经营贡献、规模提档升级、高级人才引进、生产办公用房等方面做好政策奖励扶持。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
区领导程廷霜、郝威、倪洋、富颖、张健,区政府党组成员李东辉,常务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梦霄、区政协副主席刘扬,各议题汇报单位、政府相关部门及各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区电视台参加会议。


文件链接:图解:区政府第三届第六十二次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