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关于深化“两邻”理念,提升村委会和社区建设水平的提案》(第69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区民政局

[同意公开]

门国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两邻”理念,提升村委会和社区建设水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2年,区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指示精神,按照市“两邻”办工作总体部署,持续推进“两邻”工作。全区18个社区、186个行政村实现标识使用率100%、应用规范率100%。创新开展“三问三解”活动,发放调查问卷9千余份,走访入户7千余次,解决百姓诉求问题692件。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居民开展“邻里节”“文化节”等社区主题活动20余次,推出“‘两邻’社区暖民心”和“‘两邻’建设优秀志愿者”等系列报道,开展“好邻里·好故事”征集活动,收集优秀来稿103份,媒体平台发表13篇,将“两邻”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

特别是全区各村(社区)深入围绕“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理念,以温馨服务汇聚邻里之情,积极探索新时代基层治理新途径,“以小邻兴大邻,以产业兴经济”原则,抓基础强产业,打造了“玫瑰小镇”“蟹田养殖项目”“稻田画”等极具乡村本地特色的民生工程,努力壮大村域经济,不断增强村集体致富带富能力,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

2023年,区民政局将围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两邻”工作,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一是持续深入落实五大民生工程,二是深入推进“五社联动”工作长效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以形式多样、生动鲜活的主题活动,提升居民参与热情,增强各镇(街道)、村(社区)谋划推进“两邻”工作的主动意识,让居民邻里通过活动交流建立更密切的联系,生动展示辽中“两邻”风采,真正探索走出一条具有辽中“两邻”特色的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径。

感谢您对民政事业和“两邻”工作的重视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