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扶持优势成长型企业和小微型企业的提案》(第85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苏秋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扶持优势成长型企业和小微型企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区共有小微企业近6000户,其中工业小微企业约1400户。涵盖有农副产品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加工、非金属矿物质制造业等几大门类。主要有大米、饲料、木制品、橡胶塑料制品、机床配件、增(减)速机、汽车配件、机械零部件、铸件、电线电缆等产品。

这些小微企业的存在,尤其是装备制造及配套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和金属新材料企业等优势成长型企业,在保证社会就业、促进社会稳定,推动全区经济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一、 主要工作及成效

为促进全区小微企业稳步、健康发展,区工信局2022年调整工作重点,主要围绕以下3方面开展了工作。

1.建立小微企业培育库,做优做强区域经济。

一是筛选出成长性好,企业具有一定规模的辽宁澳乔实业有限公司等30户企业进入“小升规”培育库。通过开展政策落实、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合作,做强企业规模,实现“小升规”,上半年有沈阳联迅线缆制造有限公司等8户企业升规入统;

二是筛选出成长性好,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增长速度快的企业进入“规升巨”培育库。入库企业主要有中化化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政策扶持,引导企业产品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占有率;

三是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拟培育16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培育沈阳益嘉农产品有限公司、沈阳正京电线电缆制造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申报瞪羚企业

四是建立优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库。筛选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优质企业,进行梯度培育。上半年,已有金龟减速机厂有限公司等10户企业,宏晨工程材料等8户企业,世润重工、辽河特玻等3户企业分别进入专精特新“产品、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进行培育。目前已有12户企业分别被评为辽宁省专精特新产品、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其中,远程摩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动系统合成闸瓦8户企业的产品被评为辽宁省专精特新产品。沈阳宏晨工程材料有限公司等6户企业被评为辽宁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世润重工、辽河特玻2户企业被评为辽宁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争取惠企政策,助力区域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部分企业负责人不看政策、不懂政策、不研究政策的现状,局领导班子通过研究分析,确定重点目标企业,联合各镇、街道办事处,由工信局、镇街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企业宣传省、市、区惠企政策。截至目前,开展实地走访企业190余户,帮助30余家企业精准对接政策57项;通过工信、科技系统的惠企政策6项,涉及企业41户,惠企资金700万元。其中,沈阳市科技型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的政策涉及12户科技型中小企业、15户高新技术企业,补助资金324万元;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贷款贴息资金政策涉及8家企业,预计贴息金额近57万元;市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贷款贴息的政策,有4户企业申报,预计贴息金额近9万元;市专精特新技术改造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补助,涉及2家企业,预计补贴金额130余万元。小升规18户奖励180万元。

3.搭建人才培训平台,提升管理能力。

实施精益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上半年组织伟嘉牧业、正京电线电缆制造有限公司等15户企业及相关管理人员180余人参加市工信局培训处组织的5期培训班,参加线上培训。世润重工、金安铸造、伟嘉牧业近年通过实施“精益管理”项目,企业逐步完善了5S管理体系,提升全员现场管理意识,提高现场5S维持管理水平,为全区企业精益管理起到示范作用。

二、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区小微企业近年能够健康发展、优势明显,支撑了区域经济。但在发展过程中也确实存在产业优势不明显、经营观念有待改变,特别是企业用工、资金、人才短缺等问题制约小微企业发展。

1.主导产业竞争优势不强。我区小微企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以装备制造及配套的主导产业基本形成,但一批农产品加工、铸造机加企业生产的多为中低端产品,受产业链上游影响很大,单体企业抗风险能力极差,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发展质量不高。

2.发展环境仍有提升空间。从政府层面来看,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还不够宽松,虽然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配套政策,但资金扶持方面仍显薄弱,定点发力的精准度不高、预见性不强。从企业层面上看,专业人才及技术缺乏问题比较突出,部分民营企业的家族化管理也限制了人才资源的引进和培养,削弱了企业发展的后劲。

3.企业经营理念有待转变一是技术改造意识差,投入小,附加值上不去;二是科技创新观念淡薄,研发专利少,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少,缺乏核心竞争力;三是企业管理模式陈旧,现代化管理概念欠缺,全区开展精益管理的企业寥寥无几。

三、下一步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继续完善小微企业“培育库”。建立优质企业培育库按照产值增长率、创新能力、社会贡献进行综合评定,进行重点培育,打造更强更优的头部企业,继续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加大对企业服务力度。续将国家、省、市促进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贯彻落实沈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辽宁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若干举措》,争取政策扶持,引导支持企业抢抓进度,增加排产,释放产能,形成更多增量,带动全产业链企业实现产值增长,最大限度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

继续育增量,做优做强企业规模。对已筛选的辽宁澳乔实业有限公司、沈阳市辽化肥业有限公司等16户拟符合升规入统的企业,辽宁金秋木业有限公司等28个在建项目进行跟踪服务,指导企业完善入统前的审批手续,确保年底前做到应统尽统。

抓创新主体培育,提升科技企业增长率取得新突破。与各镇街联动,通过摸排走访完善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加大对企业创新主体支持力度贯彻落实《优质中小企业梯度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引导企业自主研发、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发新产品、引进新技术,培育一批优质中小企业生产 “专精特新”产品方向发展。

五是继续做好“三篇大文章”,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强化协作配套,鼓励园区内头部企业与中小配套企业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长期采购、共享订单等多种方式,开展相互采购,提高园区产业关联度和专业化协作配套水平,补充和完善产业链。培育特色园区,针对永琪、中化化成等配套企业,依据增资扩产项目,采用差异化方式开展园区招商。依托头部企业及一批在建重点项目,继续培育壮大全区主导产业规模。

六是加快推进创新载体建设工作。重点加大对表面精饰产业园培育力度,积极开展企业孵化和人才引进工作,力争达到市级备案标准,为人才创业提供开放和包容的创业环境。同时,加快推进远程摩擦打造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统筹推进远程摩擦建设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产业孵化、资本运作等全链条贯通式创新平台。

感谢您提出的进一步扶持成长型企业和小微型企业成长的建议及对成长型小微企业重视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