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关于扶持壮大中草药种植业的提案》(第96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农业农村局



尊敬的民革辽中支部

你们提出的关于扶持壮大中草药种植业提案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向你们报告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辽中区中草药种植业的关注,我局一直以来也在研究探索扶持壮大中草药种植业。然而,我区的中药种植仍存在几个问题:一是种植分散,规模效益较差、标准化生产程度较低;一是重视生产,不重技术与管理,滥用化肥、农药,导致中药材品质下降,同时也缺乏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不能保持对中药材正常生长过程中的监测预报;三是只管生产,不管市场行情,信息闭塞,盲目跟风;四是供需信息交流不畅,种植与销售脱节。

目前,我区种植中药材面积大约1390亩左右,年产量约0.13万吨。主要品种有辽五味、黄芪、苍术等,分布在茨榆坨、养士堡、于家房、肖寨门等地区。从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只有1家,位于茨榆坨街道后岭村,由汉夏中草药专业合作社带领社员建设汉夏中医药养生文化产业园是全国首家集中草药健康养生体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园,项目运行解决当地农民就业500人以上,带动创业人数200人以上,引领农民科技致富,弘扬国粹中医中药养生文化

为进一步规范中药种植,使其达到规范化管理、规模化种植,我局近几年来,通过惠农政策对汉夏中草药产业园进行了扶持。

1.汉夏专业合作社经市级评审并获批以经营五味子246亩申请沈阳市“菜篮子”生产保供基地;

2.汉夏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在我局申请办理了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种植类);

3.我区开展了政策性保险(种植类)--中药材种植保险。保险标的物包括人参、五味子、细辛、柴胡等33种中药材

4.汉夏中草药专业合作社新建日光温室给予设施农业建设项目补贴;

另外,为推动我区中草药种植业的发展,为按照市级文件精神,我区将后犸猇岭村的中草药“一村一品”专业村列为重点发展之一,经向市级报送后犸猇岭被评为2021年市级“一村一品”专业村,为该中草药种植专业村争取建设资金。

今后,我局将根据你们提出的建议继续开展扶持壮大中药种植业。

1.以政府为主导,鼓励企业参与。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变分散经营为集约经营。

2.合理规划,打造优质药材基地。以已有的种植基地为基础,制定中长期中长期中药种植业发展规划,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田间管理规范和组织机制,以绿色、有机、优质药材基地等认证标准指导生产。

3.协同创新,做好产业基础保障。建立跨学科、团队行业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政府、行业、企业、基地组建联盟,以项目制形式针对制约中药材种植业发展的共性和关键性问题进行联合攻关,促进技术、生产和市场的结合。

4.统筹管理,提高服务效率。建立统一管理部门,将监管职能进行归口,提高管理和服务效率,同时完善、统一中药材的质量标准。

5.利用农业博览会及直播平台、广播媒体、微信等多元化方式,宣传推广辽中区道地中草药材。

再次感谢你们对辽中区中药种植业工作的重视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