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中区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 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政府办


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22〕12号)和《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沈阳市第十“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区于2021年5月15日至5月20日,以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线上模式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辽中区第十“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落实,精心筹划部署

辽中区高度重视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以政务公开日为契机,以服务群众、企业需求为导向,制定下发了《沈阳市辽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辽中区第十六届 “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各镇(街道)、各部门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开展线上答疑解惑,集中发布利企惠民新政;通过机关宣传展板、临街LED屏、政务宣传栏等开展宣传。

二、采取多种形式,增强活动效果

活动期间,辽中区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一是机关内部进行宣传。5月15日当天,在区政府大厅通过LED大屏放映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内容。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详细了解政务公开的主体和范围,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的内容、程序。二是开展“服务事项高效办”活动。5月15日-20日,区市民服务中心会同区不动产、区公安局、区城建局等窗口单位,利用户外电子屏及厅内触摸屏播放政务公开宣传标语。在各驻厅窗口摆放宣传材料,并派专人负责来访企业和群众的宣传与咨询等工作。同时会同各部门共10名窗口工作人员在办事大厅门前展开集中宣传,向企业及办事群众宣传政务公开知识、各类事项办事指南、网上办理等内容,就群众疑惑问题给予耐心解答,此次活动累计接访群众1100余人,受到来访群众的一致好评。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单、办事指南等1300余份。三是多渠道线下宣传。在公交车、出租车、临街LED大屏幕、对外宣传专栏等滚动播放政务公开日活动口号,营造良好活动氛围。各镇(街道)、各部门利用LED屏、宣传板、政务新媒体、微信群、电话等现有载体发布各类利民利企政务信息。认真梳理辖区内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社区(村)微信群、电话咨询等方式在线上开展政策咨询活动,对辖区内广大居民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办事流程等问题进行解答工作。同时向群众普及政务公开相关知识,促进政务公开深入民心。窗口单位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通过横幅、LED屏悬挂播放政务公开宣传口号,设置了涵盖不动产、医保、计生、民政等几大服务事项的咨询服务台,由各个业务的专门人员现场提供政策咨询、宣传资料发放、相关政策解读服务,现场为群众进行政策咨询解答,并广泛征求群众对政务公开工及优化营商政策的意见和建议营造活动氛围,结合工作职能,专门设置咨询台,开展政策咨询,解答群众的政策咨询问题。印放宣传单,公开服务部门职责、咨询投诉电话、疫情防控期间各类政策等便民惠民信息。活动期间,累计参与单位43家、职能部门参与人数100余人、接待群众600余人、现场发放各类宣传单(册)600余份、解答群众提出的政策咨询问题200余条。

三、推进活动延伸,巩固活动成果。

政务公开工作是政府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公开取信于民的重要方式,是需要全面落实并长期坚持的政府行为。16年来我区每年都精心组织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并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是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认真做好政务公开与服务工作,强化群众办事窗口服务预约制、规范制、微笑制、延时制,丰富窗口服务多样性,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办事对象,服务社会公众。二是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新渠道。通过按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规范依申请公开的程序等,更好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积极推进政策解读和重要舆情回应工作。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及政策调整进行解读,对涉及重要政务舆情和重大事件及时回应关注。

今后,我区将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全面推进公共服务领域的办事公开,同时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

沈阳市辽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