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政府部门

辽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辽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姓  名:李长峥 

职  务:局长、党组书记

分  工:负责区工信局全面工作





姓  名:杨纳新 

职  务:副局长、党组成员

分  工:分管党群、财务、人事、信访工作;分管推荐市级以上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推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申报、组织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组织推荐优秀青年农民上大学、组织科技特派团服务“三农”等科技创新工作。

分管科室:1.综合办公室  2.科技发展综合科




姓  名:张明文 

职  务:副局长、党组成员

分  工:分管经济运行、工业应急管理、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管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分管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初审推荐、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核准申报、研发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的推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企业减负、产业集群(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和指导协调等工作。

分管科室:1.工业和信息化科  2.中小企业科





姓  名:邵红英 

职  务:区工业和信息化事务服务中心(区大数据管理中心、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党组成员

分  工:负责中心全面工作。具体负责工业企业能耗管理、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相关服务工作;开展工业企业节能服务,为节能监察提供服务保障;负责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培育电力市场,为电力监察提供服务保障;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产业金融政策等相关服务;大数据;组织开展技术创新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负责全区科技人才相关工作、国外专家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辽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组织贯彻省、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有关问题,执行省市工业信息化的发展规划,落实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二)贯彻落实省、市工业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工作,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三)监测分析工业、软件服务业、信息产业、中小企业的运行态势,统计和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工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参与国防动员有关工作,指导工业行业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工作;负责全区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有关工作。

(四)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制定年度投资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投资政策,归口管理全区工业技术改造项目;负责研究提出区级财政相关专项资金预算、使用方向和支持重点,制订年度资金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制定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检查与评价的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按规定权限负责国家、省市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备案、核准和审批工作。

(五)拟订工业和信息产业企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技术引进的规划、政策和标准,指导和协调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的实施,推进先进技术改造和传统产业升级;负责组织开展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用协同改革试验;负责指导和推动企业技术中心和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推进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工作。

(六)贯彻落实中国制造业2025行动纲要,贯彻执行制造强区的工作措施和政策建议。组织协调装备制造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工作,贯彻执行工业领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规划、支持政策和相关配套措施,参与相关工作,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

(七)贯彻执行工业和信息化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落实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实施工作,协助推进相关重大示范工程。

(八)落实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指导区域内经济区新城新市镇产业布局、定位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扶持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培育壮大重点产业集群。

(九)负责组织电力设施保护宣传,供用电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差别电价”企业及“直购电”、“电供暖”、“电力需求侧”项目的初审、申报工作;负责“废旧电力设施收购许可证”企业的初审、申报及日常监管工作;协调处置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的安全隐患及“工业热力”方面的相关工作。

(十)负责对全区工业供热、用热实行统一规划和监督管理。

(十一)贯彻落实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地方性政策措施和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指导中小企业维权协调工作。

(十二)负责加强工业和信息产业企业家队伍建设,组织指导全区工业企业和信息产业企业家、经济管理人员和经营者进行工作交流,指导企业制定引进智力计划并组织实施,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等工作。

(十三)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科技事业发展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拟订全区科技事业发展和引进国外智力规划。

(十四)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区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定并组织实施促进全区科技创新活动的鼓励政策和支持政策。

(十五)研究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措施,负责区级科学事业费的管理,推进科研条件保障、科技资源共享和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

(十六)组织推荐市以上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对市以上科技计划项目跟踪管理;负责区级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和管理工作。

(十七)负责协调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和发展工作,落实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带发展的相关政策,推进科技公共平台建设。

(十八)组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化及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负责指导科技示范园区、工程技术中心等开发建设工作。

(十九)负责全区科技奖励推荐和科技成果推荐工作,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工作。

(二十)负责协调农村科技工作,实施农业科技攻关、试验示范、推广及产业化,负责科技下乡与科技扶贫工作,指导农业科技园区、产业基地建设工作。

(二十一)负责指导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建立并完善科技信息网络,为全区提供科技信息和技术服务。

(二十二)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国(境)外人员就业管理政策,做好组织实施工作。研究拟订引进国外智力政策与措施并组织实施,综合管理来辽中工作的各类外国专家,负责外国专家表彰奖励工作。

(二十三)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十四)职能转变。

1.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贯彻《中国制造2025》,协调推进《〈中国制造2025〉辽宁行动纲要》的实施工作。

3.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加强对一二三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做深做细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工作,推动科技创新的重心转向经济建设。加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先进技术转移,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广大科技人员投身创新创业的动力。

(二十五)有关职责分工。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政策和重大工程,协调通信运营业的发展,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等。区委网信办负责统筹指导推进全区信息化工作,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辽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综合办公室。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新闻发布、政务宣传、保密、政务公开、舆情应对、安全保卫、信访等工作;负责机关党群及离退休干部工作;承担机构编制、人事管理、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预决算、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工作。

(二)工业和信息化科。贯彻省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执行省市工业信息化的发展规划。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监测分析各行业的运行态势,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参与国防动员有关工作,指导工业行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全区民用爆破器材生存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的相关工作;拟订工业和信息产业企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技术引进的规划、政策和标准,指导和协调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的实施,推进先进技术改造和传统产业升级。组织协调装备制造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工作,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负责工业和信息化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及淘汰落后产能等相关工作;负责禁化武核查工作;工业企业煤电油水气运供应日常监测、分析和组织协调。

(三)中小企业科。拟订全区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完善对中小企业的分类统计、监测、分析和信息发布工作;指导中小企业制度改革和创新,推进产业、产品结构调整;负责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初审推荐;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有关问题;负责“差别电价”企业及“直购电”、“电供暖”、“电力需求侧”项目的初审、申报工作;负责“废旧电力设施收购许可证”企业的初审、申报及日常监管工作;负责对全区工业供热和用热实行统一规划和监督管理。贯彻落实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负责加强工业和信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负责拟订产业集群(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和推动产业集群(工业园区)、区域经济、镇(街道)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产业集群(工业园区)建设中的有关问题;负责产业集群(工业园区)的指导、协调工作;负责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核准、申报工作;负责研发、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的推进工作;负责小微企业认定工作。

(四)科技发展综合科(外国专家办公室)。组织推荐市以上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对市以上科技计划项目跟踪管理;负责区级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和管理工作;组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负责协调农村科技工作;负责指导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研究拟订引进国外智力政策与措施并组织实施,综合管理来全区工作的各类外国专家,负责外国专家表彰奖励等工作。

辽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其他公开信息:

地址:沈阳近海经济区近海大街1号

电话:024-87882688

传真:024-87882688

电子邮箱:gxjbgs-lzq@shenyang.gov.cn

办公时间: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