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政府部门

辽中区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4-01-04 来源:辽中区城乡建设局




  

  名:刘红宇

职  务:局长、党组书记

分  工:负责城乡建设局全面工作。




 

  名:肖云成

职  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分  工:负责城乡建设科、项目办和窗口审批等工作。




  名:马吉生

职  务:党组成员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分  工:负责城建行业安全质量监管工作。



  名:李明尧

职  务: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分  工:负责村镇建设、城镇燃气监管、城建档案管理。

  

 

辽中区城乡建设局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城乡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及省、市、区有关要求,编制区域内城乡建设和房地产业、建筑业、市政公用事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城乡建设行政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地方行业标准,统筹推进城建项目投资、建筑业产值、房地产投资相关经济指标的落实。

  (二)参与城乡分区规划编制,参与城乡分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审核,参与重大建设项目的选址定点工作及设计方案的编制与审核。

  (三)编制下达区域内城乡建设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筹措城乡建设资金,组织研究论证储备城建项目,对辖区内城乡建设情况进行综合与统计分析。

  (四)负责协调有关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工作,统筹推进辖区内停车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五)负责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规范市场各方主体行为,贯彻执行建设市场管理政策和运行规则等规定,建立建设市场监督检查制度,负责建设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负责工程招投标、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和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监督管理,对建设工程项目进行综合与统计分析。

  (六)负责城乡建设科技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建设系统科技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城乡建设节能与绿色环保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推广应用,贯彻执行沈阳市现代建筑产业发展政策规划、年度计划和技术标准,推广现代建筑产业项目建设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利用。

  (七)负责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施工现场环境的监督管理,负责建筑施工、房屋拆除等过程中扬尘污染防治和监管,组织或参与建设工作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八)负责村镇建设工作。

  (九)负责公共事业及地下管线综合协调管理,负责燃气管道行业及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特许经营的监督管理,参与燃气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十)负责职责范围内建设工程、房屋拆除工程以及城建燃气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

  (十二)负责本单位党的建设和群团工作。

  (十三)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职能转变。加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党组织建设工作职责。

  辽中区城乡局设综合办公室、城乡建设科、行业管理科3个内设机构:

  (一)综合办公室。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督查督办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宣传、安全保密、决策咨询、信访稳定、政务公开、调查研究和文字综合等工作;负责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负责党务和群团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工作。

  (二)城乡建设科。负责编制区域城乡建设计划,负责城乡建设资金的筹措与使用;负责辖区内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设计、招标、协调联建和后续维护,并实施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市、区政府下达的城建计划任务,做好跟踪服务和开竣工调度等工作;负责统筹推进辖区内停车设施建设和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参与编制城乡规划、专项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参与重大建设项目的选址定点等工作;负责重点工程项目实施工作;负责协调有关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工作;负责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汇总和综合分析工作。

  负责编制实施村镇建设年度计划、项目管理和验收,负责特色乡镇及人居环境建设工作。

  (三)行业管理科。负责城乡建设行政审批工作;负责辖区内建筑企业的资质初审与管理工作;负责工程项目开工条件和施工许可证的发放;负责本辖区建筑工程建设情况及建筑企业的综合统计分析等工作;负责建设工程施工管理人员执业资格的初审与管理工作;负责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套建设协调和服务工作;负责公共事业及地下管线综合协调管理工作;负责燃气管道行业及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特许经营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消防工程建筑设计审核和消防竣工验收审核及备案、负责区内5家汽车加气站的安全监管等。

     沈阳市辽中区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为建设工程质量日常监督提供服务保障工作。

(二)负责为建设工程安全、扬尘防治等日常监督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三)负责为建设市场日常监督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四)负责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散装水泥的推广、使用和统计等工作。

(五)负责落实国家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六)负责为城镇燃气规划建设、安全运行、维护燃气市场秩序等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七)负责全区城市建设档案的管理、开发利用工作。

(八)负责为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提供保障。

(九)负责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

(十)负责本单位党的建设和群团工作。

(十一)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根据上述职责,沈阳市辽中区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设7个内设机构。

(一)综合办公室

负责文电、会务、机要、保密、档案等日常运转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劳资、职工教育与培训等工作;负责安全生产、信访、职业健康等工作;完成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负责财务、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党的建设和群团工作。

(二)建设工程质量服务科

负责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提供服务保障;负责为参建各方主体质量行为监督及管理工作提供服务保障;负责为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工作提供技术服务;负责为监督质量检测机构检测行为提供服务保障;负责建设工程质量投诉举报受理工作。

(三)建设市场服务科

负责为全区建设市场存在的未批先建、“三包一靠”违法行为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等日常监督工作提供服务保障;负责为全区建设工程安全和扬尘防治日常监督工作提供服务保障;负责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散装水泥的推广、使用和统计等工作。

(四)村镇建设服务科

负责落实国家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负责村镇建设综合统计;参与研究编制实施村镇建设的中长期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协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化、亮化)相关建设工作;负责特色乡镇培育建设等重点工作的服务保障;指导传统村落的申报和保护工作。

(五)城镇燃气服务科

负责城镇燃气规划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负责组织燃气行业相关从业人员安全、技术、特种作业培训考核;负责为燃气经营企业特许经营许可执行情况、场站运行情况、应急预案制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提供服务保障;负责为燃气事故调查工作提供服务保障;负责指导燃气用户排查、整治、宣传等工作。

(六)城建档案馆

负责全区城市建设档案的管理、开发利用工作。负责整理、鉴定、统计全区具有永久和长期保存价值的城市建设档案;负责全区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和发放工程档案认可文件;负责接收范围内的建设工程竣工档案审核、接收进馆工作;负责城建档案、时空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收集和拍摄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历史文物、名胜古迹、风土人情、市容市貌、村镇建设等相关资料。

(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办公室

负责为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提供保障。负责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统筹协调、施工手续的办理、施工进度跟踪推进工作;负责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工程质量保障、竣工验收工作。

   辽中区城乡建设局其他公开信息:

  地址:沈阳市辽中区建设街45号

  电话:024-87883727

  传真:024-87883727

  电子邮箱:cjjzhb-lzq@shenyang.gov.cn

办公时间: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7:00(周一到周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