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党群部门

辽中区档案馆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辽中区档案馆




霍丽莉  沈阳市辽中区档案馆  馆长

负责区档案馆全面工作




张文军  沈阳市辽中区档案馆  副馆长  

负责党建、纪检、监察、意识形态、人事、老干部、档案保护、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宣传等工作




肇启飞 沈阳市辽中区档案馆  副馆长

负责办公室、营商环境、信访、信息、群团、统战、综治、党务政务公开、保密、安全、保卫等工作


 辽中区档案馆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接收档案馆保管范围内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档案和资料,征集与辽中区有关的档案资料。

(二)负责对所保存的档案、资料严格按照规定规范整理、鉴定、统计、编目、编研和安全保管。

 (三)负责对档案、资料检索工具的编制工作,为利用者提供服务,负责档案相关服务保障。

 (四)采取各种形式开发档案资源,为社会利用档案提供服务。

 (五)负责拟定全区地方志工作规划及编纂方案;组织编纂、审定各专业志等其他类志书;负责全区旧志的搜集、整理、编纂工作;开展地方志理论研究,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编写大事记和部门志工作及辽中年鉴工作。

 (六)党组全面工作及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辽中区档案馆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 公 室

负责馆政务运转工作;负责馆综合性文字起草工作;负责和承担馆日常事务的协调工作;负责文秘、文书、档案、机要、工资、信访、财务、会务、接待等工作;负责馆党组会议、领导班子会议、馆务会议督办落实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党务政务、财务审计等工作;负责党的组织建设、思想意识形态、党务精神文明建设党务群团等工作;负责楼宇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

(二)保管利用科

制定档案库房安全管理、档案查阅利用、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相关工作制度,并组织实施;制定本馆馆藏档案鉴定工作计划及相关业务工作制度规范;负责接收档案的入库工作;负责政府公开信息的接收、整理、查阅工作;整理、筛选、著录档案资料,编制档案资料目录;组织开展对馆藏涉密档案的解密工作,负责馆藏破损档案的抢救工作;对本馆形成满30年的馆藏档案进行开放鉴定工作;负责馆藏档案资料的提供利用及咨询工作,确保利用过程中档案资料实体与信息安全;负责档案信息编研工作;负责馆藏档案展览制作、接待、管理工作;负责档案库房的日常管理,确保馆藏档案资料的完整与安全。

(三)业 务 科

负责制定本馆档案收集范围和标准;负责制定本馆档案接收及征集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按照本馆档案收集范围开展相关立档单位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负责全区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项目及突发事件的档案接收进馆工作;负责征集国内外与辽中有关的档案、资料并整理;负责档案馆重要活动的照相、摄像并整理归档;负责馆藏档案数字化,确保档案信息安全。

(四)地方志办公室

负责拟定全区地方志工作规划及编纂方案;负责组织本级地方志书编纂;指导全区街道(镇)、村及相关单位志书年鉴编纂工作;负责组织编纂辽中年鉴。

辽中区档案馆其他公开信息:

地址:沈阳市辽中区滨水新城蒲水路6号

电话:024-87865502

传真:024-87865502

电子邮箱:lzdab5502@163.com

辽中区档案馆对外服务窗口公开信息:

保管利用科窗口

办理事项:档案接收保管、查阅利用

电话:024-87865506

地址:沈阳市辽中区滨水新城蒲水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