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辽中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3-04-12 来源:区营商局

辽中区推出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改革,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目标,推出具有区域特色的改革创新举措,推进“一次办、网上办”真正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审批模式创新,推动审批流程再造。2021年,在全市各区县率先实施“一窗受理”改革,出台《沈阳市辽中区政务服务“一窗受理”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一窗受理、受办分离、推动‘四减’、集成服务”为原则,构建“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流程,实现“一口进、一口出、一站式”办理模式。

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实现“不见面”审批

二是精细梳理事项,提升事项管理能力。改革初期,共26个部门,一期125项、二期248项高频事项先行“一窗受理”,并不断推进全覆盖。纳入“一窗受理”的事项共373项实现100%全程网办线上办”能力明显提升, “不见面”审批成为现实。


辽中区“一窗受理”四个中心和六大服务专区

三是分类设置专区,真正实现受办分离。以服务领域、关联程度、办件数量为原则,建立“前台后室”审批模式。将办事大厅59个窗口整合为四个中心和六大服务专区,即咨询服务、综合受理、联合踏勘、统一发证四个中心和商事登记、工程建设、社会事务、交通运输、教科文卫、自助服务六个服务专区。前台由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完成受理即网上注册和要件上传,并推送至后台审批;后台由各审批单位完成审核和批准,实现受理和办结分离。形成咨询和预约、受理和审核、评审和勘验、办结和证照四个环节的无缝连接,四个中心及中心之间的流转衔接由政务服务管理部门网上推送完成,办结后证照统一归集至发证区领取,建设集成化的审批模式。

四是强化制度保障,建立监督考核机制。辽中区出台《沈阳市辽中区政务服务监督考核管理办法》,对窗口人员进行工作纪律、政务服务、考核考评进行监督、管理和评定。规范窗口人员强化纪律意识,严格自我管理践行责任担当确保这项系统性综合改革落地生花,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突破。

五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为增强综合受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制定综窗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计划,采取一对一培训和传帮带培训等方式开展政务服务业务知识培训活动,打造一流队伍,提供一流服务,营造一流环境。

综合窗口工作人员集中业务培训

截至目前,“一窗受理”共线上办理18992件、线下办理58682件、发证中心统一发放证照24359件。现如今,老百姓办事从身份准入、网上推送、后台审批到证照核发全部在网上完成。真正落实依托“一张网”、实现“一窗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