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区营商局持续深化“万件清理”监督行动 助力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02-22 来源:营商局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纪委监委2023年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方案》精神,按照沈阳市营商局下发的《关于开展第一批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辽中区营商局深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落实机制、问题线索查处机制、治理效果公开机制,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市场主体满意度。辽宁省第一批交办给沈阳市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共1054件,其中涉及辽中区30件,占全市问题总数的3.2%。台账构成为群众诉求5件,市场主体诉求25件。共涉及19个部门、镇(街道),资金总额5021.8万元。通过召开辽中区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工作部署和推进会议,各部门高度重视,协调联动,积极推进。截至目前,30个诉求件已经全部办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站位,致力于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高位推动压实责任,为扎实推进“万件清理”工作,区领导高度重视。区委书记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会议研究明确指出了下步工作举措及疑难复杂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同时要求各主要领导对交办问题亲自抓、带头办,认真研究、严格把关,确保监督行动取得实效。区长多次与区财政局、区营商局对资金的落实情况进行调度。分管营商工作的常务副区长召开“万件清理”工作部署会,各责任部门及区财政局参加了此次会议,明确了各责任部门的工作分工。在具体落实中对疑难诉求问题亲自调度,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具体解决方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确保复杂问题接得住、办到位。同时,向有关区领导和单位下发工作提示单。

二、建立工作机制,实现长效常治,致力于营造高效便企的政务服务环境

各责任单位负责积极协调诉求企业,选派沟通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精兵强将与企业沟通对接,对确有困难无法短期偿还的,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与企业制定还款计划,争取企业理解后,与企业签订办结单,按照还款计划时限及时向区财政局请款。区财政局详细掌握欠款存量,并对还款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确保还款计划按时兑现。建立问题台账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对交办问题责任部门要逐一核实,确定后一办到底,台账实施“日调度、周小结、月通报”管理机制,做到台账问题清理全程可控、全时可查。

三、强化督办跟踪,推动案件落地办结,致力于营造良好的优质营商环境

区营商局作为牵头单位,同区财政局沟通并向相关领导请示汇报落实资金情况,对资金分配进行统筹,拿出合理分配计划。同时,向市营商局沟通办结标准,对各办件责任单位进行指导。按照“一事一策”的原则,逐个问题核实研判,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和解决计划,做到对账督账、事结销账,确保办理质效。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及区财政推进“万件清理”工作,以问题是否真正解决、企业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不能马上解决的,要与诉求人充分沟通,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对已办结问题进行全覆盖核实,对发现的弄虚作假、假办结等问题督导整改。开展专题督导,梳理反复推诿、清理进度缓慢等典型问题进行跟踪调度,重点督查督办。

                     沈阳市辽中区营商环境建设局

                         2023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