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镇街工作

刘二堡镇多措并举推进农村基层平安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刘二堡镇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辖区环境,全力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5月31日,刘二堡镇多措并举推进农村基层平安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创新宣传方式,营造良好氛围。充分依托微信群、朋友圈、横幅、LED显示屏、宣传海报、大喇叭等载体开展平安宣传。组织镇村干部、专职网格员等力量开展平安宣传进村入户、进校园、进企业等,面对面了解群众需求,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及时为群众化解困难,让平安宣传与群众零距离对接,力争宣传全覆盖。

二是深入排查走访,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坚持“全覆盖、无遗漏”的原则,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面排查辖区内家庭婚姻、邻里、宅基地等民间矛盾纠纷,并向群众讲解平安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以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培训,邀请专业人员进行授课,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员及“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好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基层社会治理的“先行军”。

下一步,刘二堡镇将继续把平安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扎实提升平安建设和基层治理能力,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升全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撰稿人:侯春蕾    审核人:佳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