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区财政局突破预算绩效管理难点 构建特色预算绩效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财政局

为全面贯彻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方案,深入推进绩效管理,日前,区财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财政改革和财政管理中心工作。依据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积极发挥统筹组织与协调的职能,构建具有辽中区域特色的区县预算绩效管理模式,突破预算绩效管理难点。

一是坚持发展理念,实现嵌入式发展。坚持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发展观念,将发挥有限财政资源的价值,提升区政府公共服务水平作为推动我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助力“一核三区”空间布局战略发展思路落实的重要抓手。二是遵循科学规范原则、公正公开原则、分级分类原则、绩效相关原则。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制订《区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绩效结果应用机制,做到“有激励、有约束”,明确责任主体,提出具体要求,为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全周期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结合省、市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进程,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嵌入一体化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编制、运行监控、评价等全周期绩效管理,通过学习绩效工作操作手册、操作视频等方式,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意识,积极探索新路径,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下一步,区财政局将持续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重成本效益,突出绩效结果导向,全面提升财政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更好地完成各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撰稿人:马雨婷    审核人:徐向阳